bat365在线中国登录入口首届“行知杯”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大赛 实施方案

  唐迪        2024-02-24        10


bat365在线中国登录入口首届“行知杯”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大赛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促进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有序高效开展,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范大学组团(以下简称“组团”)拟举办首届“行知杯”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大赛(以下简称“课赛”),旨在整体提升组团内师范生及在职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选拔和培养课堂教学能手,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合。bat365app手机版下载作为组团校之一,拟定于2024420--21日举办课赛初赛,为配合学校课赛初赛的举办,bat365在线中国登录入口认真组织、积极动员,特制订本实施方案,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教育数字化赋能教师精准发展

二、参赛对象

bat365在线中国登录入口在校师范生均可报名参加。

三、参赛内容

高中英语

四、评价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内容描述

氛围营造能力

情感支持

教师具有良好的课堂言语、表情神态、行为举止表现,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到全班所有学生,注意分配较为均衡。

管理有序

教师能够有意识地约束自身行为与注意力,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合理的纪律要求,维护正常课堂教学管理秩序,在布置学习任务引导学生探究学习过程中对任务目标、任务时长、评价标准等予以明确说明。

学习引导能力

激发兴趣

教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设计一定的情境,帮助学生激发学习动机,在知识内容输出过程中,将知识内容与学生日常生活建立联系,使学生易于理解和掌握。

引导专注

教师能够用言语和行为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指导学生专注使用手中的学习资源,使其充分投入地进行学习。

资源整合能力

内容适切

教师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合理设计育人目标、主题和内容;能够根据学习目标选取符合课标要求、学生认知发展水平、难易程度适当的课程内容;能够在输出教学内容过程中融会贯通跨学科知识与学生学习过的旧知识,帮助学生建立不同维度与层级知识之间的联系。

教媒利用

教师能够根据学习目标因地制宜地配置或开发适合学生需求的教学资源;具备信息化教学的意识和能力,能够科学有效地利用教学媒介,不错误使用或形成过度依赖。

教学组织能力

环节调控

教师能够在课程开始时合理、灵活地进行课堂导入;在教学过程中使用过渡策略进行教学活动的转换和推进;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变化课堂节奏;在课堂结尾对课堂内容及时地系统化巩固和应用,帮助学生形成整体印象。

教学互动

教师能够恰当使用提问与理答策略,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合作探究及参与讨论互动,引导学生积极展示个人或小组学习成果,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应答与反馈,提高学生参与度并促进学生深入思考。

评价改进能力

评价反馈

教师能够使用增值评价理念对学生的作业、作答、展示、活动等学习输出表现给予适时、清晰、积极的反馈;

引导学生之间开展自评与互评,并对评价结果予以分析总结。

改进教学

教师能够基于对学生的评价结果及对教学事件的观察,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形成对自身教学有效性的判断和反思;通过对学生的教学评价活动激发学生学习改进的动力。


五、工作要求

1、比赛方案

  1.预赛:参赛同学录制5分钟视频,以说课的方式阐述教学理念、教学过程。需要制作PPT课件,展示板书。视频上传至学习通比赛班级作业中(请同学们先加入学习通班级群,邀请码:73636127,截止时间202432017点,过期无效。报名微信群(通知、咨询)二维码

2.决赛:bat365在线中国登录入口于2024326日进行选拔比赛,按照学校分配名额,根据比赛成绩取前10名参加学校初赛。

2、授课内容

高中学段从高一中选取。

3、奖项设置

bat365在线中国登录入口首届“行知杯”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大赛将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根据评比结果,将对成绩优异的师范生颁发证书。




bat365在线中国登录入口

2024.2.24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